转载:写给我不曾出生的孩子

2010年3月23日 | 标签: ,

原文首发于《追远堂》,作者萧瀚

点评:
站点第一次转载文章,萧先生是我敬重的一位学者,虽未曾谋面,但他犀利深刻对时事的评述,使他能在新浪众多的博客中脱颖而出。本文转载的是他以悲伤而又不失理智的心理描述的自己与未来孩子的一篇对话文章。

【全文如下】

我的不可能的孩子:
你好吗?爸爸很想你,想你已经很久了。
给你写这封信,是受了凯尔泰斯那本小说《给未出生的孩子做安息祷告》的启发,你妈妈很喜欢他的书,爸爸也很喜欢。

你妈妈知道,爸爸不要你来到这个世界,甚至连你妈妈怀孕的机会,爸爸都不给她。你妈妈很伤心,因为她太想你了,虽然爸爸跟她说过一堆理由。爸爸和她一样爱你,我们爱的方式不一样。

也许你妈妈对你的爱,与爸爸相比,不是爱得更自私,就是更无私。爸爸当然赞成她说的,如果你来到这个世界上,她能给你足够的爱,她会让你感到幸福。

只是爸爸担心,这种幸福的背后存在了多少艰难和阻碍。

孩子,不要怪罪爸爸,虽然是爸爸不让你来到这个世界,但是爸爸至少不会让你抱怨我们让你来到这个世界,这个世界很好玩,可是中国很不好玩儿。

爸爸耻于做个中国人,这是读过爸爸文章的人都知道的事情,这不需要避讳,已经招徕无数谩骂,继续增加也无所谓。爸爸认为中国人是劣等种族,这以前都写过不少文章了,不想再说,而爸爸属于这个种族,爸爸不知道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居然会以自己是奴隶而感到骄傲。爸爸是个重视事实和道理的人,到了现在这个年龄,尤其不容易被莫名其妙的宣传和莫名其妙无根据的氏族情绪冲昏头脑而不承认事实。

爸爸不想让你来到世上,还是有点道理的,你说爸爸怎么让你上学?你那么可爱,爸爸能想象,你一定跟爸爸一样很爱说话,一定会说出许许多多让爸爸和你妈妈捧腹大笑的话来,你天然地对一切未知充满好奇心,可是如果让你去共产党的学校,爸爸会感到很恐惧,爸爸真的不知道他们会把你教成啥样,教你背诵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吗?爸爸做不到让你这样去上学,这样的学不如不上。可是,你这可爱的小人儿是要小伙伴的,不让你上学,把你关在家里,这也很恐怖,爸爸真不知道该怎么办。

这只是一个原因,还有好多原因,比如爸爸甚至不敢让你喝国产的奶粉,穿国产的校服,不敢让你独自上学怕被绑架……以前爸爸写过文章的,就不多说了。爸爸只是想让你知道,你那么可爱,无论是女孩还是男孩,爸爸都会像爱自己的生命一样爱你,甚至超过爱自己的生命,而这个国度是如此邪恶,一切的伤害都等在你的四周,我的承受力太差,你能理解爸爸吗?

爸爸也知道,拒绝你来到这个世界,爸爸的生命是不完整的,甚至连人的本能都不完整。

可是,至少在爸爸的观念里,不能仅仅为了完成自己的生命就连累别的生命来到世上,爸爸不能那么自私地让你来到世上。你的胡叔叔,他生着病坐牢,他的女儿,就是你见不到面的姐姐胡谦慈,这么小就见不到爸爸,想起他们,爸爸就知道不该让你来到世上,谁知道爸爸会不会坐牢呢?万一爸爸坐牢,出狱以后如果你都不认得爸爸了,爸爸还不如去死。所以,这个国家的事,谁也别说得那么肯定。

可爱的小人儿,爸爸不知道你是女孩还是男孩,以前跟你妈妈开玩笑说过,如果要孩子,一定得都像她,长得像她,智商像她,脾气也像她,不然都像爸爸的话就完蛋了。你会不会是一个大眼睛的孩子,不会像爸爸一样小眼睛,乌黑乌黑明亮的眼睛,跟所有的孩子一样纯洁,清净得容不下一个问号?你会不会盯着爸爸看,让爸爸为生之污浊感到惭愧?你的头发是不是也像你妈妈,黑得油亮细腻?稀疏地覆在头上?

哦,可爱的小人儿,也许今生我们难以相见。这是个谎言遍地的国度,从政府到人民,几乎人人撒谎——爸爸撒的谎也很多,都填在前半生的那些效忠表格里了。这是个逼人做骗子做混蛋的国度,如果你不合作,你就会很惨,像小波叔叔一样。

我的小人儿,你这么可爱,来了以后,爸爸怎么办呢?不让你撒谎,让你做个诚实的人,爸爸凭什么这么要求你呢?那会是个巨大的痛苦,对你对爸爸都是,甚至对这个爱撒谎胜过爱一切的民族来说,也会是个痛苦。以前有个叫鲁迅的爷爷,他就很后悔来到这个国度,临死前告诉家人说自己死后,用最快的速度埋掉,拉倒,过自己的生活去。

小家伙呀,你不要怪罪爸爸,是爸爸不让你来的。你不来到这个国度,对你是件好事,你尽可以找更多的地方落脚,如果遇到别的爸爸妈妈,他们也会像爸爸妈妈一样爱你,还能给你提供更好的环境。

这个民族,做了几千年的奴隶,似乎到现在都还没做够,咱们就别掺和了,爸爸不想让你生来就是个奴隶,你那么可爱,怎么可以做奴隶呢?爸爸是奴隶,这个命运不知道能不能改变,如果哪天爸爸摆脱了奴隶身份,那会以一万个理由和没有理由的本能让你来跟我们相会。

可爱的小人儿,我能想象你一定能听懂爸爸在说什么。如果爸爸摆脱不了奴隶之身,那也会继续努力,继续用一生的时间和不懈怠地努力去完成这个关于自由的宿命。爸爸不会把希望寄托在你身上,这个民族的人常常自己不做的事要让孩子去完成,爸爸很鄙视这种现象,只有懒汉和懦夫才会自己不努力,却想让别人去努力,自己享受现成。

可爱的小人儿,爸爸会在梦中见到你,正如你会在另一个世界见到爸爸。爸爸相信你和爸爸妈妈一样,热爱自由胜过一切,正是因为这样,爸爸不想让你来。你还没有出生,你也不可能出生,因为甚至连你妈妈怀孕的机会,爸爸都不会给你。即便如此,对着你这么个小不点儿,这么个可爱的小家伙,说了那么多带着负面信息的话,只是想让你原谅爸爸,用幻想编织不出美丽新世界。

我的小人儿,我又在想象你明亮得如夜空星星的眼睛,你会看着爸爸,用手指什么吗?想象你在我臂弯里熟睡的停匀气息,像一只小猫;想象你哇哇大哭,脸上挂满了泪珠,莫名地无限委屈;想象你纵声大笑,在妈妈怀里乱踹双脚;想象你颤颤巍巍、摇摇晃晃地走第一步路,我们都不要扶着你;想象你不停地喊爸爸妈妈,只是要我们看看你身边那只小狗;想象你说些有意思充满诗意的话,像个小哲学家、小诗人……想象你一切可爱的样子,爸爸知道你的一切都是可爱的。只是,你是这么尊贵的客人,我和你妈妈本该好好打扫屋里屋外,用一百公里的红地毯把你迎回家,可是我们什么也没有,我们甚至没有能力保证自己会不会被人将你和爸爸妈妈强行隔离——仅仅因为我们不想做奴隶。

也有人建议我们带着你出国定居,可是能去哪里呢?一个热爱自由、热爱知识、热爱思考的奴隶,是到哪里也不可能有族群归属感的。世界公民是一种理想,远不是现实,爸爸妈妈都不想让你感到自己是跟别人不一样的。爸爸理解那个凯尔泰斯爷爷,他拒绝犹太人的身份,是因为这个民族曾经惨遭的命运,而爸爸我连拒绝这个种族身份的资格都没有。这个民族如此的下作低劣,爸爸不能势利地离开她,到哪里都必须公开而诚实地让人知道我属于这个民族,正因为此,爸爸不可能离开这片土地。千百年来,犹太人为这个世界贡献了无数伟大的灵魂和思想,贡献了追求自由的榜样,而我们这个民族根本没有灵魂。他们是因为优秀而惨遭迫害,而我们这个民族只是因为猥琐和利欲熏心而自相残杀了几千年,一朝朝的奴隶主奴隶在反反复复地用血和剑灌溉这片土地,毫无尽头。

好了,我最亲爱的终生不得见的孩子,可爱的小人儿,今天是正月初三,爸爸就要停笔不写了,希望你能原谅爸爸,虽然世界很好玩,可是中国实在不好玩。如果爸爸能做自由人了,爸爸就把你接到家里来,如果做不了自由人,那就等做上了自由人——哪怕是来生,那也来生再见吧。

天马上就要暗下来了,屋子有点冷,就像爸爸现在的心情。吻你,我的不可能的孩子,永别了,你那如夜空宝石的黑眼睛。

                                                                                                                               爸爸

2010年2月16日

编后话:

当疫苗事件受害者家长在卫生厅门前长跪高喊:帮助我们的孩子,就是帮助你们的孩子的时候,多少路人无不潸然泪下,我们今天幸免受到了疫苗的伤害,可是明天呢,谁又能保证在失去监管的状况下,下一个受伤害的不会是我们自己的孩子。
我们只有企盼,媒体的正义和良知不被泯灭,我们只有企盼我们的政府会恰当的处理好这件事情。

补记:23日晚6时许,公布的初步结果差强人意,对疫苗整体事件仍避重就轻。

相关阅读

郑渊洁我从1995年起就不信任疫苗

  1. 2010年10月5日08:18
  2. 2010年3月25日15:15

    这篇有看过,也应该让那些所谓的领导看看

您必须在 登录 后才能发布评论.